莫折木辛

随心随性的天雷滚滚。
拒绝mdzs、cql、xz和mxtx粉。
大家各自安好。莫挨我。

【默迹】云生梦 · 不如归去

 “要下雨了。”

玉逍遥坐在窗台上,双手撑着窗框。他两条腿带着白缎子的衣裾晃荡着,微微仰着脸去看那一片挂着半轮云遮月的夜空,像个天真的孩子。

默云徽站在他三步开外的桌边,听到他这句话后手上的动作一顿,道

“你怎么知道?”

玉逍遥侧过头来看着他笑道

“有水的味道。”

默云徽正拿起酒壶,半空中倾倒下酒水,一道水柱击落在瓷质的杯底,哗啦啦的响。

“我看你是闻到酒水的味道了。”

“哈哈,还是小默云了解我。”

默云徽听他笑的开怀,一时有些愣神,不过也只是一时罢了。他看着玉逍遥坐在窗台上的背影,还如当年。当年,他也是这样,坐在窗台上,看着天边,就算不回头,也像是一幅画。

烛光昏黄,映照上他冠上垂着的蓝绸也是暗沉的一片,昏黄的模糊了边境,是一片白云蓝天渐成了夕阳西下。

几分萧索味道。

他的袖摆垂在窗下,默云徽静静的看着,轻声唤他

“大师兄,都准备好了。”

玉逍遥听他一声唤,侧过身子坐着,靠在窗框上,忽然问他

“小默云,你累吗?”

他并没有看过来,依旧看着天边外,夜风吹进屋里,带起了他三千白发,悠悠扬扬,一片虚幻。

默云徽一时不知该如何去回答他,还在沉默着,他却转过眼来笑了一下,从窗台上下来了。

默云徽在窗子下面养了几盆兰花,现下正是开花的时候,他衣袂落下来,轻轻的盖在花上又滑了下去。他弯腰掸掸洁白衣摆上的灰尘,往桌边走去,广袖轻纱,挟云带雾,衣袍兼顾着清风,泛着兰花的香气。步履轻盈,踏步成风,是行姿缥缈,十足道骨仙风。

他问默云徽,你在看什么?

默云徽这才发现自己一直在注视着他。他说,我在看星空。

玉逍遥回头看了一眼被木框板板正正圈起来的那一小片天,笑着说,今晚没有星星。

他好像只是随口那么一说,并没有去等默云徽的下一句,默云徽笑了一下,等他入座后再坐到他对边去,将斟好的一杯酒推到他面前。

酒很香,玉逍遥只要轻轻一嗅,便闻出了是什么酒。

“千日甘。”

“是。”

默云徽看着他端起杯子,将杯中酒饮尽,长长的睫毛颤着,就像是刚才被他衣袖拂过而颤动的兰花。

或许这屋里的光线还是太暗了,默云徽总觉得自己看不清玉逍遥的脸,总觉得他与这昏暗融在了一起,分不清他是在自己眼前,还是在这暗里。他拂袖过台面,桌上又燃起了一盏灯,熹微灯火,却也照亮了那一小块。

那白皙到有些了无生气的脸庞被这火光一招,总算是隐约的有了些暖意。玉逍遥看着手里的酒杯,道

“点那么多灯做什么。”

默云徽看了他一眼,喝下一杯酒方道

“我看不清。”

“又为什么要看清,我记得你不愿意看清的。”

“是你,我想。”

玉逍遥垂眸,倒上一杯酒,端着起身,走到那扇窗户边,靠着窗边,看着天边。

他看着天边,默云徽就看着他,看他一身冷色凄寒,看他一幢孤影寥落,看他举杯饮酒,广袖滑落下臂间,都作着寂寥的袖风。

“我记得我曾经答应过你,要和你喝一次酒,聊一宿天。”

默云徽坐在那,并没有上前。他点点头,笑容都有点涩。

“是啊,我以为你不记得了。”

“怎么可能,对小默云的承诺,大师兄一定会记得。”

“千年不见,再见时又恰逢此神州劫难,大师兄你作为领率,辛苦劳顿之时也不要忘记照顾好自己才是。”

玉逍遥听了这话,转过头来看着他笑

“我的小默云这是怎么了?往日里你可从来不会对我说这种话。”

默云徽一愣,才发现好像真的是这样。

这些不是他不想说的话,而是长久以来,他从来都压在心底,从来都不曾拿出来说出去的话。

他今天是怎么了?

玉逍遥的酒杯空了,默云徽拿着酒壶上前又给他满上,而玉逍遥的目光,始终不曾移开。

他在等一个回答。

“你就当我喝多了说胡话吧。”

默云徽自嘲的笑笑,只觉得满心掩不住的凄寂,快要从他这张嘴里滔滔不绝的说出来。

玉逍遥终于移开了视线,轻柔的声音散开在两人之间。

“大师兄和你说过多少次了,有事就要说出来。别总像奉天一样,什么事藏着掖着,总觉得自己一个人就能解决。”

默云徽没有回应,顺着玉逍遥的视线看去,只看到那一轮被云雾遮着的月,透不出光华来,如同鸟儿困在了笼子里,再怎么振翅也脱不出。

今晚,真的没有星星。

“我最近总是会想到以前的事情。总想到和你们待在仙门那段时间的事,不管是上课睡觉被玄尊发现还是出去练剑被小妹碎碎念,总是快乐的,就算是血河战役,我也不曾感到疲倦绝望。”

默云徽听着,笑笑,想一想,所有的事都不乏有二师兄在。

“奉天逍遥,你和二师兄待在一起的日子,肯定是快活的。”

“是啊。”

玉逍遥感叹般的这么应着,倚靠在木窗边缘,脸上表情是有点怀念。

“还记得你那时候还是点儿大的孩子,就知道一天到晚跟在奉天身后,二师兄二师兄的叫着,根本没把我这个大师兄放在眼里。”

玉逍遥手上比划一下,是记忆里默云徽小时候的高度,只到他胸前。

“二师兄可是仙门少主,是仙门之光,英俊潇洒武功盖世,大师兄你一天到晚没个正经的,谁愿意跟在你后头啊,被你卖了就惨了。”

默云徽毫不留情面的吐槽他,惹得玉逍遥哈哈大笑。

“哈哈,是啊,奉天在这方面好像从来都比我吃香。”

他喝干了酒,默云徽为他斟上,看着那一道酒水随着哗哗的声响落在他杯中,落进眼里一片汪洋当中。

仙门当中有几个人懂玉逍遥的好,他不清楚,君奉天懂,玉萧懂,他懂,就足够了。

曾经年少,不明白为什么他能进云海仙门,不明白为什么他会是大师兄,不明白为什么他事事都是吊儿郎当的样子,看得人心里烦躁,当他明白了这些为什么,又有新的为什么出现了。

为什么,你总是要笑着?

为什么,对别人好都要藏着掖着?

为什么,你从不愿让别人知晓你的好意?

又为什么,你永远都不抱怨一句,还能那样笑对着一切?

零零总总,最后只成一句。

啊,或许他就是那样的人吧。

默云徽心里不平,为他,可心里又偷偷的窃喜,为自己。为自己懂他的好,而别人都不懂。他才是为数不多的,真正看得见玉逍遥是谁的人。他甚至有时候会想别人不懂最好,仿佛这样那真实的玉逍遥就不会被其他人分了去。

二师兄懂,玉萧懂,他懂,就足够了。

“小默云?”

玉逍遥唤他,他这才回过神来,发现杯子已经满了。他收回倒酒的手,最后一滴酒落在满载的杯中,在这一圈江海中激起了涟漪,经久不绝。

有些话梗在心头上,梗的默云徽心里难受。犹豫了再三,他抬眼看着玉逍遥,轻声的说道

“到如今,你依旧选择跟在二师兄的身后吗?”

追逐那一个永远不会回头的背影,追寻那一个永远不会停下的人。

玉逍遥垂眸去看杯中酒。他的小师弟把酒倒得太满了。

“默云错了。”

这杯酒是没办法安安稳稳的送入口的了,必定是要泼出来的,玉逍遥干脆的将它洒在了那一排兰花上,酒香混着花香,馥郁的醉人。

“从来不是选择不选择,而是我必须那样。”

“为什么。”

“奉天与你不一样,我实在放不下心来去不管他。”

他抬腿坐在窗台上,去看天边的月亮,默云徽看不见他的表情,只能听见他悠悠的叹息。

“大师兄,默云只是想说…偶尔,你也可以回头看看。”

玉逍遥转过头去看他,默云徽看着他双眼,头一次说的如此郑重。

“默云就在你身后。”

玉逍遥点头,说,我知道。

他从来都知道。

默云徽笑笑,说风大了,你喝了酒,别坐在窗口。

他朝玉逍遥伸出手,玉逍遥抬手搭上,又随着他坐回到桌前。

一壶酒,一双人,说古往今来,说前尘今次,从天南,到地北,从你身,到我心。只此一夜,却是要把这么多年里来他们不曾说过的话全部都说一遍。

说笑悲欢,你我同受,又有何求?

酒至酣处,默云徽问

“大师兄,你累吗?”

玉逍遥看着已经有些不清醒的师弟,笑的温柔

“你醉了。”

默云徽才不管自己醉不醉,他近乎逾越的抓着玉逍遥的手,急切的问他

你累吗?

玉逍遥点点头,说累。

天有多大?他要扛起。百姓多少?他要牢记。伤疼不疼?他要忘记。

这一条路,别人看来总是光辉荣耀,他走的轻松自如,却也只有其间人方能明白,这一条路荆棘丛生,扎的人满体鳞伤,光辉荣耀之下,总是不能诉说的伤心哀恸。

怎么可能不累?

“师兄,我知道你累。默云知道。”

默云徽紧紧握着他的手,眼里不知为何蓄上了泪,一滴滴的落下来,打在了桌面上,一滴滴的溅开。

玉逍遥伸手为他拭去泪,笑道

“师兄一直知道,小默云一直都是懂师兄的。”

默云徽点头,声音里都带着哭腔,一直说着

默云知道…

默云知道…

他哭着,跟个小孩一样,眼泪都打湿了衣襟,却还是不愿松手。玉逍遥知道他醉了,将他扶到床上躺下,坐在他床边。

默云徽终于是不哭了,他将玉逍遥扯倒在床上,就跟幼年他病的不省人事时一样,抱着他的大师兄,问他

你要怎么做?

你累了。你要怎么做?

玉逍遥任由他抱着,提袖擦干了他眼角残泪,默云徽闻见了他袖上沾染的兰花香气,还带着一股酒气,真的是要醉人。

不等玉逍遥答,他又急匆匆的添一句

师兄回仙门来好不好?默云陪着你。

不如归来。

玉逍遥笑笑,在他耳边轻声呢喃道

不如归去…

归去?

默云徽一惊,追问

去哪里?

玉逍遥不答了,只是笑着起了身。

心里慌乱如麻,默云徽恨着此时醉酒的自己,连起身的气力都没有。他眼睁睁的看着玉逍遥背过身要离去,奋力攥住了那广袖一角,却攥不紧,又从他手中滑走了。

他什么都抓不住。

他戚戚的问

大师兄,你要去哪里?

玉逍遥说

我本逍遥,自在天地,潇洒人间。

被云半遮着的月终于是不见踪影了,一阵凉风穿堂,外头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

真的下雨了。

默云徽说

师兄,你别走。

玉逍遥却若不闻,撑开了门边倚着的一把纸伞,提着一盏灯笼,朝着凉风夜雨中走去。他衣袖翩翩,染上风雨,月魂玉骨,影没其间。

默云徽只能看着他的背影渐渐远去,他的声音悠扬的回荡在耳边,是他最爱念的那首诗

仙衣眠云碧岚袍

一襟潇洒

两袖飘飘

玉墨舒心春酝瓢

行也逍遥

坐也逍遥。

 

不如归去。

 

是了,他本逍遥,自在天地,潇洒人间。

 

他的身影终究是远了,袖上带来的兰香终究是散了,雨停了。默云徽看向窗外,天边外一轮残月,分外凄凉。

 

“迹君?”

 

倏然惊醒,他一睁眼,眼前便是枕边他蜿蜒的白发。

是了,他已非是玉逍遥口中的小默云了。世上再没有人会叫他小默云了。

云徽子眨眨眼,看着那扇打开的窗子,恍惚着,呢喃一句

 

不如归去。


评论 ( 10 )
热度 ( 161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折木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