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折木辛

随心随性的天雷滚滚。
拒绝mdzs、cql、xz和mxtx粉。
大家各自安好。莫挨我。

【奉天逍遥】生云梦 · 朝沉暮醉

“来来来,石头、剪子、布!你输了!快喝!”

君奉天无奈的看着自己攥着的拳,再看看玉逍遥一脸兴奋,摇摇头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这是他输得第五回了。

今天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平日里运气顶好的他今天接连输了五把,喝了五大杯酒。酒并非不好喝,人并非是要醉,只是单纯的输的有些不明白。

玉逍遥看着他喝完酒,笑了一声,手上剥着店家送的干花生。

“怎么样,服不服?”

君奉天看着他细长的指压开干脆的花生壳,咔的一声响,再从碎壳里剥出花生,在指间一搓,揉去了干红的衣子,露出饱满的黄白色果实,直接扔进了嘴里。

“服什么,不过几把石头剪子布,你就比我厉害了?”

他嗤笑,不屑的语气真的是能气死人,对座的玉逍遥马上就瞪着眼睛嚷嚷,嘴里还嚼着花生。

“喂喂喂,愿赌服输你懂不懂!石头剪子布怎么了!你都玩了还看不起人家啊?”

他哼了一声,懒得再去争辩什么,又将杯子倒满,径直往嘴边送,杯沿还没到唇边,手腕就被人抓住了。

他看过去,玉逍遥抓着他的腕,挑着一双春花也似的眼,笑道

“歇都不歇,你就不怕醉?”

君奉天反握着他细瘦的手腕,将杯子转到他手心里,道

“你我几时醉过?”

“哈,也是。”

他垂眸一笑,饮干了这杯中的酒。

莫说是这一杯酒,只要他们不想,便是再饮千杯万杯,也是不得醉的。

不得醉,醉不得。

日近黄昏,金乌西沉,过客来来往往,饮者几多却也不过二两酒满,薄醉归去。

玉逍遥看着天边上嫣红的晚霞,真像是喝醉了酒的人脸上的那两抹红。他问道

“你还记得你我早年遇到的那个酒鬼吗?”

君奉天一愣,将自己的杯子拿回来,又提着酒壶倒酒,道

“记得,怎么了?”

那是个醉生梦死的人,日日夜夜的抱着怀中一壶酒不撒手,晨晚旦夕,朝暮沉醉。玉逍遥觉得他有意思,君奉天却不以为意。酒鬼他见的多了,不差这一个,也永远无法理解这荒唐度日的一群人。

看着君奉天面无表情的样子,玉逍遥笑着道

“你到如今还是不屑于他那一套言辞?”

君奉天抿了一口酒,看着玉逍遥手上动作不停,剥好的花生都扔在了空盘子里,揉下的红衣积在一起,就像是寻常百姓家年后扫成堆的爆竹纸,红艳艳的。

“非是不屑。各人有各人的天命,他乐意如此那般是他的事,我插不了手,也不去评判。”

他说完,伸手就将盘子里的花生抓过来,一粒粒的扔进嘴里。

“哎我刚剥…”

玉逍遥埋怨的话只说了一半,无奈的看着他将花生都吃完了,又摇摇头,笑道

“你不懂。”

“呵,这有什么好懂的?”

他笑了一声,这次真的是发自心底的不屑。

也是不解,他们曾去问酒鬼,为何要做这酒中饿鬼,日日醉生梦死。酒鬼豪饮了几大口烈酒,洒了的酒水泼了小半身,他抹着嘴反问

醉生梦死又有何不好?

“醉生何欢?梦死何苦?”

君奉天是这么问的,在他看来,迷醉不曾清醒的人生毫无价值,在这迷醉中死去,更是人生的悲哀。

酒鬼吃吃的笑,问道

“生又何欢,死又何苦?”

不等君奉天作答他又道

“醒才是苦,醉,方是欢。”

君奉天蹙着双眉,无法理解。酒鬼又咕咚咕咚喝了几口酒,低垂着眉眼,道

“你是清醒着的,你开心吗?快乐吗?就从不曾痛苦难受过吗?”

君奉天想想,道

“人活着,会在乎,就会有喜怒悲欢。”

“可我没有。”

他没有。

“我醒便醉,世间万事万物于我便不过是酒醉朦胧的泡影,无需在乎。我醉便睡,大梦一场无论喜悲,醒时不过黄粱。”

有一只白色的蝶从别处飞来,绕在酒鬼身边,最后驻足于他手中坛口,像是在汲取酒液,君奉天只看了一眼,没有在意,酒鬼却是笑了,笑的如颠如狂,良久,他才停了笑,揩去眼角笑出来的泪花,问道

“庄周梦蝶你一定听过。”

君奉天点头。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

白蝶立在酒坛口,渐渐的就不动了,君奉天看着它蝶翼无力的开合一下,纸片儿一样的从坛口掉了下来。酒鬼一伸手,接住了,嘴里念道

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

“你说,是这蝶梦中化我,醒时来醉,还是我梦化这蝶,醉后又睡呢?”

君奉天听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只问道

“醒便醉,醉便睡,你真的要醉里过活这一生,不敢清醒度日吗?”

“非是不敢,而是不愿。”

酒鬼将手心里似是醉倒的白蝶放在袖里,站起身来,摇摇酒坛,饮下几口。

“清醒的人总是要去明白太多,懂得太多,然而知道太多又总是痛苦太多,太多太多…不管什么样的事,人最终都会受住,何谈敢不敢呢?但是痛苦,却会在这落下根。”

他伸手点点胸膛,其下,是一颗跳动的心脏。

“既然如此,那我情愿这一生不曾清醒,朝暮沉醉,只做世间浮尘,人中酒鬼,不听不看,不管不问,不知不觉。”

君奉天蹙眉,不甚同意他这说法,道

“你乐自梦来,终是幻境,虚无缥缈。”

酒鬼被他逗乐了,摇摇晃晃的走到他身边去,拍拍他的肩膀。

“世间又有几人有几多时间可以放纵的去乐呢?有些东西,除了幻境,你何处去寻?一觉多长?只要你不醒,就能梦多长,就能乐多久。”

他说完,颠颠倒倒,摇摇晃晃的,再不管君奉天解是不解,独自醉去。

玉逍遥在一边,听到他最后念道

黄粱酒醒还复醉

浮世梦蝶不晓生

但愿长醉,不复醒。

“黄粱酒醒还复醉,浮世梦蝶不晓生。”

玉逍遥低声念着,看着君奉天笑道

“醉生梦死,确实诱人。只可惜你我不得醉,也醉不得。”

君奉天到如今还是不能赞同酒鬼的话,他只觉得人就得清醒的活着。

“那样糊里糊涂的有什么好?也值得你向往?”

“所以我说你不懂。”

他又剥好了一碟,君奉天目光又往花生上面移了,他失笑,直接连盘子一起推给他,给自己倒了一杯酒,一口一口的抿着。

君奉天是大大方方的受了这别人的劳动成果,看着玉逍遥喝着酒走着神。他唇上沾了酒水,润的很,都泛着水色。

往嘴里丢花生的动作一停,君奉天再想想,鬼使神差的道

“我虽不能理解,但若你向往,我就陪你一同醉。”

玉逍遥听了一愣,垂下眸,淡淡的笑了。

有一只白蝶翩翩飞来,绕在他身边,最终停留在他的杯口,汲着他杯上残酒。

他说

你说得对,各人有各人的天命…

你我,醉不得的。

仙心藏玄玉逍遥,御命丹心君奉天。

他们是奉天逍遥,注定了就要清醒活着,不能与那一群酒鬼一样,一生皆在醒醉之间。

这一壶酒尽了,玉逍遥笑着站起身来,掸掸衣摆,说我们回去吧。

君奉天还坐在那,看着他,眼神又移向他杯口的那只蝶,看见它蝶翼又无力的轻轻扇合,最后如同从悬崖上坠落一样,落在了一边积在桌上的红衣里,碎了一桌的红。

心里一跳,他站起来,将白蝶收进袖里,看向已经开始落下夜幕的天边,点了点头。

醒便醉,醉便睡,庄生化蝶,蝶化庄生,是醒时来醉,还是醉后又睡?

君奉天想不到答案,他只知道他袖里有一只翩然醉倒的蝶,身前有一个不得醉的人。

夜幕已低垂,明月高升,回仙门的路还很长。

他们坐在一棵树下,暂作歇息。君奉天一拂袖,袖中沉醉的白蝶不知什么时候又好了,在两人之间扇着轻柔的蝶翼。

玉逍遥看着,伸手过去,那蝶就落在他细长的指上,十分的柔顺。

不知道是月太亮还是夜太黑,君奉天只见着那蝶白的和初阳下的雪一样,快要灼伤了他的眼。玉逍遥轻声问他

你想醉吗?

君奉天看着蝶,抬手握住他的腕,说不想。

醉了,一切都是假的,他就算如同现在这样能看清眼前的人,却永远都摸不到。

他想想,又道

你我不能醉。

就算梦境再美,就算这一觉美梦能到地老天荒,他们不能耽溺于此,非是不想,而是不能。

玉逍遥眨眨眼,和这蝶翼一样的长睫柔柔的开合,问君奉天

我要是醉了,怎么办?

醉了。

君奉天说

醉了,你就睡吧。

白蝶翩然飞起,从他指上离去,融在了这夜里。玉逍遥笑着道

“奉天,我真的好像醉了。”

君奉天揽过他的腰抱着,让他靠在怀里,握着他的手,柔声道

“那你睡吧。我抱着你睡。”

“那我睡了,我醉的厉害,你不要叫醒我。”

君奉天将他的手握紧了,让他贴在自己颈边,将他圈着,点点头

“好。我不叫醒你。你睡。”

君奉天心里平静极了,他这一个怀抱里,抱着的是他的酒,也是他的梦,是醒,亦是醉。

他在想,不管是蝶化他醒时来醉,还是他化蝶醉后又睡,都不重要了。

醉生梦死,有的时候又有何不好?

朝暮沉醉,又为何非要一生清醒?

只是他要看着玉逍遥,他要抱着他,要记着他,他不能醉。

原来那蝶是藏在了这白到晃眼的月光里。

君奉天看着它扇着翼,在他身边一圈又一圈的绕着,眼前,也被它带的一片白芒,不知是它醉,还是他睡了。

眼前突兀一片刺眼的光芒。

君奉天枕在手臂上醒来,他睁开双眼,没有动,看着一桌杯盘狼藉,不知该哭该笑。

有一只白蝶,悠悠的不知从何处飞来,停在他杯口,汲着酒。

这次,它没有再如前两次一样汲酒后还能扇动几下蝶翼,而是直接从杯上跌落下来,摔在了桌上,摔在了他面前,让他想起梦里那惊碎满桌的红。

君奉天看着,笑了,像是面对着什么人一样,自语道

“你问我想不想醉,我当时说不想,现在却想了。”

“你说得对,我不懂,我一直都不懂,可是我现在懂了,明白了。”

“他说的不错,清醒的人总是要去晓得太多,又因此而痛苦太多。受得住也好受不住也罢,痛苦总会在心里落根,既然如此,还不如朝暮沉醉,不理万事,寻梦逐幻。”

他拂袖来,一袭水袖流云,缓缓掩住蝶身。

他说

你醉了,就睡吧,我不叫醒你。

他想想,又笑道

只是我要食言了,说好了陪你同醉的,可我还不能醉。

黄粱酒醒,醉梦成空。

他不能醉,却又何尝,不想醉呢?

门外艳阳高照,他在门内暗角独倚,明明是笑着,却从眼眶里落下一滴泪来,砸在掩着蝴蝶的袖上,洇开一片水色,无声亦无息。

 

醒,才是苦,醉,方是欢。

若非是你我,但愿朝沉暮醉,再不复醒。


==========

至此,这个系列就完结了。这一章我可能写的有些不好理解...大家凑合看。

这三篇我觉得还不能算是刀,顶多算个玻璃渣~

这个系列我用了三个字,梦,云,生。梦云生,说的就是梦跟云一样缥缈的来了,所以文中奉天一开始是懵的。云生梦,这个云字指的是小默云,是他做的梦。而生云梦,我把生字放在前面,意思就是这是奉天自己想要做的梦,当然是想要梦见逍遥的~在看逍遥哥哥退场时,听到那退场白的时候真的是...所以一直都很想写这个朝暮沉醉的故事,只是我在这用的是朝沉暮醉,不是我记错了哈~

此文中的“黄粱酒醒还复醉,浮世梦蝶不晓生”这一句诗不是我写的,在这里非常感谢道友 @鸣榔 的友情提供~


评论 ( 11 )
热度 ( 93 )

© 莫折木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