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折木辛

随心随性的天雷滚滚。
拒绝mdzs、cql、xz和mxtx粉。
大家各自安好。莫挨我。

【奉天逍遥】梦江南

应道友 @鸣榔 点文

<梦江南>


他睁开眼睛,看着眼前一片白茫茫的天不适的眨了眨眼睛,开始思考他是谁他在哪他为什么会在这。

啊…

他慢悠悠的坐起身来,叹了一口气。

他,玉逍遥,年方三七,正是风流倜傥洒脱不羁,一身本领合该仗义江湖为人世间多做做贡献的时候,居然十分悲催的英年早逝了。

是了,他记得他本来是和妹妹一同到湖边上玩去的,因为嘴馋去抓鱼,却怎么都抓不到,一气之下他干脆追着那条鱼游向深水,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记忆里最后的片段,就是眼前隔了水的青天,还有那一声水里听着模模糊糊的大哥。

苍天啊~

玉逍遥忍不住捂住了脸,想他平日里也是以少侠自居,怎么最后不是死于天下大义不是死于为国为民而是一尾鱼吗?!这让他的脸往哪搁?死都死的忒没面子了啊~

天妒英才啊~~~

“唉…”

玉逍遥叹了口气,抽抽鼻子从地上爬起来,看着周遭一片陌生景色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听说人死了都得上仙山,仙山上待遇貌似也还不错,那他现在还是去找仙山吧。

玉逍遥看的还是很开的,死都死了,他还能有什么办法?人死不能复生,既来之则安之吧!他想去掸掸衣摆,却发现衣服上干干净净的一片,一点灰都没沾上,心里好笑死了就是不一样,衣服估计都不用换的,他试着走了两步,嗨哟,这步履轻的,说身轻如燕都过分了,人..哦不鬼就跟一片棉絮一样,风一吹大概就能吹跑喽~

玉逍遥笑了两声,荡悠着去找通往仙山的路去了~

话说这一头,君奉天也是朦朦胧胧的醒来了,他十分平静的接受了一切,心中并无多少憾恨。他一生磊落,杀妖除魔行侠仗义,直到最后也是与那邪魔同归于尽,担得起英雄二字。他起身,尽管知晓身为鬼身早已沾不了俗世尘埃,却还是习惯的去掸衣摆,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得沉稳。

人死,灵归天而魂归地,一窍灵能估计早归元在了这天地之间,他们现存的也不过是一道魂罢了,没有大罪大恶的人,只要能找到通往仙山的路便能如同在人世一般,不然,就只有在世间游荡,最后落得个魂飞魄散的结局了,肉眼混沌,常人无法视鬼,所以说游荡的痛苦,莫过于世间熙熙攘攘,而与你漠不相关,你想触碰的人,也只有等他死了与你一样之后了。也正因为如此,才会生有怨鬼的出现。

君奉天深知此间道理,只一心寻着去仙山的路,尽量的忽略那些从眼前走过跑过,却对自己熟视无睹的人,要说心里不膈应,是假的。他冷着一张脸,沉默的走了一段路后,忽然发现前面有个人,上蹿下跳的在人群里蹦跶着,一下在人面前招招手,一下往别人耳边吹冷气,看着别人捂着耳朵一脸惊恐的样子哈哈大笑,当然,重点是,没有人注意到他,就算站在面前也好像不存在一样。

君奉天眉一挑,知道自己找到“同类”了。

当玉逍遥发现自己可以肆无忌惮的恶作剧却不会被别人发现后他就更加肆无忌惮了,玩的一股子臭劲儿,每每看到那些人一脸懵然不知所措的样子他就乐开了花。正当他玩的不亦乐乎,正准备再往一个姑娘家的后颈上吹冷气的时候,他后衣领子一紧,被一股力量往后拉去。

“哎呀!”

他惊叫一声,毫无防备的被拉得向后倒去,本以为会摔到地上去,惊讶之余却发现自己背后好像撞到了什么,他眨眨眼,不甚明了。

有一股气吹在他耳朵边,惊得他捂着耳朵站好了往后看去,竟看见有个人,负手而立,正斜勾着嘴角看着自己。

“好玩么?”

眼前人说话了,玉逍遥惊讶的看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拿手指着他,结结巴巴的道

“你你你…你!”

“我我我,我,我怎么了?”

“你看得见我?!”

“废话,不然我在和鬼说话吗?”

此言一出,两个人都沉默了。

这话…也没有说错啊…

玉逍遥正要问他怎么看得见自己,同时却也发现他身边走过的人就当他不存在一样,当即就明白了。

“哦~~~”

他拖长了调子,笑着道

“原来你也…”

他往前踏了一步,正准备调侃两句,却在仔细看清对方的面容后愣了一下,对方显然也是如此,两两相望着,一时都没了言语,心里同时冒上一句

这人…是不是在哪儿见过?

“额…我们…”

玉逍遥眉毛扬了又皱,话说一半支支吾吾的,总觉得熟悉,又怕问出来对方说不是。

“在哪见过。不过我没有印象了。”

“好吧…我也对生前之事没什么印象了。玉逍遥。”

“…君奉天。”

君奉天略一点头,听着玉逍遥这名字觉得分外熟悉,不管生前认不认识,现在就算重新结识了吧。

玉逍遥听他报出名字,笑弯了一双眉眼,道

“这名字好,你我加在一起,就是奉天逍遥,真是顺的不能再顺了~”

君奉天想想,十分同意,笑着点点头。

“我说奉天啊,你怎么就…变成这样了?”

玉逍遥叫的挺亲昵,倒不是他刻意,只是话到了嘴边自然而然的就出来了,君奉天是一向颇有些冷然的人,这会儿听他这般唤着也不觉得怎么,心里甚是舒坦,好像这名字从他嘴里出来就应该这么唤才对。

“邪魔当道,我下山去除魔,没想到此物甚是厉害,未免其再次伤及无辜,只有与其同归于尽。”

他说的淡淡然,听得玉逍遥心里却是梗的慌。看看人家这死法,多壮烈,多凛然,多么的英雄气概啊!再看看自己…

“你呢?”

“啊..哈哈..”

玉逍遥干笑两声,摸着鼻子,眼睛往边上撇,叽里咕噜的说了一句。

君奉天没听清他说了什么,皱着眉又问

“你说什么?”

“就素….”

“啊??什么?”

“就是追条鱼追淹死了啊!”

玉逍遥气愤的吼出来,心里骂着君奉天真是不懂得察言观色,自己都那么回避了非要问那么清楚干嘛!差不多不就行了!

这能怪到君奉天身上去?这倒霉孩子也不想想是谁先开的头~

君奉天被玉逍遥吼得一愣一愣的,眨眨眼睛,忽然明白过来,本来还有些肃穆的脸上顿时就绷不住了。

“…”

“怎么?”

“...你..哈…追..追鱼…哈哈哈…追鱼!哈哈哈哈哈哈!!”

他这一下没绷住真是不得了,笑的一口白牙都露出来了也就算了,还笑的那么大声!听得玉逍遥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抬手一拳锤他胸口上,气愤的吼道

“笑什么笑!有什么好笑的!大家都一样死了的!怎么你就比我厉害吗!”

“不敢不敢!哈哈哈~”

君奉天笑的都快岔气。

“你这可比我厉害多了~”

“你!”

玉逍遥瞪着眼睛又是一拳锤过去,这回君奉天可有准备了,抬手包住他的拳头往自己这边一拽,玉逍遥跌跌撞撞的就冲了过去,差一点撞进他怀里。

抬眼看着君奉天一脸挑衅的笑,玉逍遥哼了一声,把手抽回来,然后趁君奉天不注意一脚踩在他脚尖上!

“啊!你!”

君奉天痛呼一声,抱着腿跳脚,他们虽是鬼身,但也只针对人而言,同为鬼身之间,跟人也是没什么区别的,这一脚踩下去,不亚于做人的时候。玉逍遥哼笑一声,志得意满的快要冲出了胸腔。

跟逍遥哥作对,就别想有好果子吃!

君奉天恨恨的瞪了他一眼,超前走去,玉逍遥颠儿着个脑袋,笑笑的跟在一边问道

“你现在要去哪里?”

“自然是去找仙山。”

“哟,好巧,我也去找仙山呢。”

君奉天忽然停下脚步,不走了,玉逍遥疑惑的随着他停下,问道

“怎么了?”

君奉天看着周身来来往往的人,

 

“...上了仙山,就再也下不来了,届时,莫说是这熙攘的街道,便是这连你看都看不见的人,也都见不到了,仙山之上,唯有迷雾重重。”

玉逍遥听他说,垂眸笑了一下,道

“鬼也好人也好,最初最后不都是一个样的?何必在乎的那么多。”

君奉天转过头来看他,见着他恬然淡笑,精致的眉眼间一片水波不惊,悠悠脉脉。

“你就没有任何的憾恨与留恋吗?”

“憾恨啊…”

玉逍遥微不可闻叹了口气,抬眼望向远处的一片连绵青山。

“七情六欲,我憾不能在二老膝下承欢,颐养父母天年,憾不能见到小妹披红出嫁,在她受欺负时为她撑腰,这是憾事,但是我也知道小妹性子,定会将自己照顾好,也照顾好两位高堂,如此一来,我也就没什么可以留恋的,只是我这一生,所好无几,唯这天地山水,清风明月。”

君奉天见他颤着眼睫缓缓的闭起眼,回忆着远山苍翠欲滴间似是还能感受到山岗上吹拂而来的清风,带着郊外芳菲馥郁,带着湖上清波水气,眷恋不已,缠绵万分。

“春华秋实,夏花冬雪,只这一些,实在让人留恋。”

他睁开眼,问君奉天

“你有什么留恋的吗?”

君奉天仔细想想,如此说来,他还真没有什么。

母亲早亡,他与父亲之间总有隔阂,不是很亲,从小到大就只想着要除魔卫道,行侠仗义的事,风花雪月什么的半分念头都没有。他走过不少地方,却从未在某一地多做停留,每一次都是来去匆匆,匆匆到他没有花一点的时间去停下脚步,认认真真的看一次花开,看一场雪来,独来独往,他也少有朋友可挂念。

“哈…好像还真没有什么…”

“什么人都没有吗?”

他再想想,好像是有个什么人,模模糊糊的印在心里,却总是想不起来是谁,也不记得与其在一起做过什么说过什么了。

“有,不过想不起来了,也就算了。”

正是仲春时候,山花烂漫,满眼翠色里点缀着粉白交相,很是动人,君奉天看着,也有几分明白玉逍遥为何要眷恋这些了。

“可惜我一生倥偬,不曾留意过什么姹紫嫣红,芳菲斗艳,不然,想也是十分的怡人。”

玉逍遥听他此言,笑着道

“我家便在江南水边,春夏秋冬,四时四季的景色我全都记着呢,我还经常与小妹去游湖,你若想知道,我说与你听,保管是声色俱全,栩栩如生。”

君奉天笑了,调侃道

“春天开的花夏天长的叶,秋天结的果冬天下的雪,这些你习以为常的,还真能全部记住?”

“那是当然。”

玉逍遥自信的点点头,忽而轻声道

“曾经有个人,也说过你那般的话,我就告诉他,春夏秋冬我都牢牢记着,等下次再见着他,一定仔仔细细的说与他知道,还要说那满城飞絮里忙着去赏花的人...”

“...后来呢?”

玉逍遥低头自嘲的笑了一下

“后来…我便忘了他是谁了…可笑我记得承诺的事,却忘了做出承诺的人…”

君奉天不愿见他这幅伤感的模样,故意笑道

“反正现在不管记不记得,他还没去找你你就先要上仙山了,也是没办法的事,你这承诺,就对着我兑现吧。”

“哈哈。”

玉逍遥被他逗笑了,眉眼弯弯的,像是夜里的月,眸子闪闪的,如同天边的星,君奉天看着,都舍不得眨眼。

相视一笑,心中那点抱憾留恋也都不存在了,二人又重新踏上了寻仙山的路。

“你说仙山怎么去啊?”

“书中记载,只要时间地点对了,就会有引路人来领着你去。”

“那上去之后呢?”

“不知道,估计一人一个房,待到地老天荒吧。”

“什么!”

玉逍遥对着君奉天叫唤道

“那我还不如现在魂飞魄散了呢!”

君奉天好笑的看着他

“急什么,不还有我吗。”

“是哦,那你可得记着来找我!”

两人正说着,前面突然出现一个人,苍白的一张脸,眼下两抹黑,眼睛珠子都快爆出来了

,直勾勾的盯着他们看,手上还拿着个簿册握着枝笔。

两个人看看他又看看对方,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正纳闷呢,对方说话了,声音嘶哑,跟个破锣一样。

“仙山引路,报上名来。”

哦~这就是仙山的引路人了~

“君奉天”

“玉逍遥。”

引路人听完,唰唰的开始翻着手上厚厚的一叠簿册,两个人就趁这时间又继续说着话。玉逍遥眨巴着一双水洇洇的眼睛,对君奉天说

你上去了,可一定记得来找我。

君奉天点点头,笑着,轻声对他说好。

承君一诺,定要知春华秋实,晓夏花冬雪,道一江绿水,谈满城飞絮看花人。

“有了!”

突如其来的一声,把两个人吓了一跳,一齐皱着眉看去,引路人也皱着眉,笔杆子点在一页纸上,道

“君奉天,玉逍遥,两个人不过是昏死过去了怎么魂就飞了!要命呢这是!”

他说着,又仰头冲着天上叫唤道

“喂!怎么办事的!这个月第几起了!还不快把人送回去再慢点就晚了!!”

君奉天与玉逍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还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呢,天边上忽然传来一声吼!

“呔!你们不准死!还魂了还魂了!”

这一道真是声如洪钟,听的两个人觉得耳朵都要炸了,还没搞清楚状况,眼睛前面一蒙黑,双双倒在了地上。

“少主…少主?”

君奉天挑开灌了铅一样的眼皮子,迷迷瞪瞪的看着在自己面前晃着的人影,在想着这是谁。

“…应龙?”

“是!少主你总算醒了!”

君奉天总算是看清了眼前的事物,在应龙的搀扶下坐起身,茫然的看着四周。

“吾儿,如何了?”

身前投下一片阴影,这听在耳的声音虽是满含威仪在此刻却也有着丝丝关切之意,君奉天颔首示意,恭敬的道

“孩儿没事。”

“没事就好,你伤势过重,虽经为父施救保住一命,接下来的日子仍需好好调养一段时日,这段时间里就安心歇息吧。”

“是.”

君奉天点头,抬头时看见桌子上的花瓶里插着一枝玉梅花,也不知道怎么了,忽然就开口道

“父亲..孩儿..想去一趟江南…”

“去江南做什么?”

君奉天不答,因为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伤重之时一场梦他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有人说要说江南的景色与他听,要说满城飞絮时,忙着去看花的人。

不管是不是,他只是想去看看,想去看一场春花。

“...算了,你要去便去吧,若有什么事,可前去玉家,他们与仙门也曾有交情。”

君奉天心上一跳,当即接口

“玉家?”

“为父曾经带你去过一次,不过你当时还小,忘了也正常。”

看着那一枝嫩白的玉梅花,君奉天喃喃念着嘴里一字

“玉...”

“大哥!大哥!快给我醒来啊!”

啪的一声,一个巴掌清脆的扇在脸上,玉逍遥紧闭的眼一睁,猛吸了一大口气,一个鲤鱼打挺就要翻起来,不过翻了一半又摔了下去。

“哎哟!”

“哼!”

玉萧站起身来踹了他一脚,骂道

“见过傻的没见过你这么傻的!为了条鱼差点连自己的命都搭进去!”

玉逍遥眼泪汪汪的看着凶巴巴的小妹,道

“你知道我差点死掉你还踹我!”

“踹的就是你!”

说罢,玉大小姐金莲一抬,又是准备一脚上去,玉逍遥赶紧翻了个身站起来,扒拉着头发上的草,看看自己湿透的一身衣裳,问道

“谁救我上来的?”

“还有谁!这地方就我们两个人你说还有谁?!”

看着小妹同样的一身透视,玉逍遥惊的哇哇大叫

“哇不是吧!你救得我?”

“不然呢?”

面对着双手叉腰,容姿秀丽却气势不下须眉的玉萧,玉逍遥愁了

“小妹,你这样下去是会嫁不出去的…”

玉大小姐听见了,玉大小姐不高兴了,玉小妹要怒火烧尽九重天了!

“玉!逍!遥!你给我西来!!”

“啊啊啊啊小妹我错了!!”

玉小妹辣手摧耳,阴恻恻的道

“你错了..准备怎么补偿啊?”

玉逍遥眨眨眼睛,一张春也嫩不上的脸上透出令人眷恋的缱绻温柔来。

“过不久,大哥带你去赏花可好?”

“哼。”

*暮春三月, 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羣鸎乱飞。

君奉天骑在马上,马蹄铁一下又一下的踏着尘埃,他看着马身边熙熙攘攘经过的人,看着这一城飘扬的飞絮,心中有了些别样的感觉,总是在期待着什么,却又不知道在期待什么。

行人总是匆忙,君奉天伸手拦下一批提箫带笛的学子,问道

“冒昧打扰,不知各位匆忙是要去哪?”

学子谦恭,礼后笑道

“客人自他方而来,不知此地城外好山好水好花,我等正赶着去游湖踏青呢。”

说罢,就匆匆离去了。

身边匆匆,眼前飞絮却是缓缓,君奉天伸手去接,柔絮落在他手心里,却什么都感受不到。他不禁自语道

“柳絮漂浮,就如梦一般,就算曾经抓住过有过,却始终是飘忽没有实感的东西…”

有一阵风来,吹走了他手中的柳絮,他看着这一片絮飘啊飘的,落在了另一个掌心上,心,噗通噗通的跳着,他抬眼,看着眼前接着柳絮的人。

马上马下,两个人遥遥相望,见着对方面容俱是一愣,心中同时冒出一句

这人…是不是在哪儿见过?

玉逍遥看着马上负剑的侠客,问道

“我们…见过?”

君奉天看着马下俊俏的少年郎,点点头

“见过。”

玉逍遥心头起了一念,笑问道

“你有没有…做过一个梦?”

君奉天也笑了,道

“春华秋实,夏花冬雪,一江绿水,满城飞絮看花人,有人承诺要说与我听。”

“嗯…我好像承诺了好几个人来着?”

君奉天轻声一笑,翻身下马,走到玉逍遥面前,看着他那一副精致犹如春花一般的眉眼,轻声道

“从前是我,梦中是我,从始至终,都是我。”

玉逍遥回以浅笑,依顺的靠进他怀里。

 

闲梦远,南国正芳春。船上管弦江面渌,满城飞絮辊轻尘。忙杀看花人。


=======

*出自《与陈伯之书》

里面引路人就是我此刻的状态...本来只想写个两三千字...但是...受不住啊....

道友我真的努力了肝都要爆了....不行了我要死了.....本来想着写两篇...这章字数爆太多还是算了吧...一篇就够了......


评论 ( 7 )
热度 ( 7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折木辛 | Powered by LOFTER